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案件查询
文书查询
代表委员服务
行贿犯罪查询
扫描二维码关注鄂托克旗检察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内蒙古党政领导批示检察工作:建规范司法行为长效机制
时间:2015-07-03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正义网呼和浩特7月3日电(记者其其格 范德银)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巴特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李佳分别在自治区检察院报送的《关于全国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精神及自治区检察院贯彻落实意见的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

  王君批示强调,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各级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履行职能,切实维护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自治区检察院全面贯彻落实最高检的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做法和成效应充分肯定。他要求,全区检察机关再接再厉,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有力的举措,继续下大力整治司法不规范行为,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坚决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建设平安内蒙古、法治内蒙古,打造祖国北部边疆亮丽风景线作出新的贡献。

  巴特尔在批示中指出,去年以来,自治区检察院认真落实高检院部署,扎实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和重要阶段性成果。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希望持续用力、狠抓落实,把专项整治不断推向深入,以良好的检察业绩,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更好地服务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佳在批示中说,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促进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重大举措。自治区检察系统贯彻落实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有力有效,望继续发扬,将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确保取得实效。他同时要求,要将最高检相关要求贯彻到全区政法系统“严纪律守规矩转作风敢担当重实干树形象”专项活动中,自治区检察院的好做法要吸收到该项活动中。

  7月3日,内蒙古召开全区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视频会议,通报了对照检查阶段存在的问题,对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进行专题部署。会上,内蒙古检察院检察长马永胜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高检院会议和自治区领导批示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准确研判面临的形势,正视问题和不足。全面组织“回头看”活动,确保真正查摆出问题。要进一步强化措施,推动专项整治工作扎实开展。

  据了解,在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中,内蒙古检察院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突出严肃问责,丰富“自选动作”,强化工作机制,确保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他们坚持抓学习促思想提高,抓理念教育促执法观念转变,抓表率促共同提高。组织开展了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同步录音录像专项督查活动,对266件自侦案件同步录音录像资料进行审查,发现6个方面的不规范办案问题,向全区作了通报,建立了整改台账,对1名严重违规的办案人员作出了纪律处分。同时将发现的典型问题制作成专题片,作为侦查人员培训的反面教材。组织开展全区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技能实战演练活动,在练兵中查找不规范问题。各主要业务部门在本部门、本条线部署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对去年以来已办结的每件案件“过筛子”。对9个盟市分院、28个基层院查办的职务犯罪案件涉案财物处置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查封、扣押、冻结、保管、处理等主要环节,存在3大类14个方面50多个具体问题。对2014年受理并办结的45件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的刑事申诉案件进行梳理,着重分析原执法办案环节的问题和瑕疵,深入查找在证据运用、程序规范和法律适用等方面的问题,使各部门对照检查有的放矢。

  该院还组织各业务部门结合当前正在办理的案件,进行严格自查,防止边查边犯。案管部门对今年一季度本院办结的110件案件开展网络评查,对发现的4类12项157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和“回头查”。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业务联系单位代表座谈会、律师和发案单位代表座谈会,面对面地听取意见;向相关单位部门发送征求意见函121份;通过案管大厅和控申接待室、门户网站、“内蒙古检察”微信平台,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征集到意见建议21方面119条,为理清问题清单、组织整改竖起了“靶子”。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10217144-1号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