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案件查询
文书查询
代表委员服务
行贿犯罪查询
扫描二维码关注鄂托克旗检察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内蒙古检察院为换届选举工作依法进行提供司法保障
时间:2015-05-21  作者:  新闻来源:正义网  【字号: | |

  在全区嘎查村“两委”换届工作中,作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内蒙古检察院对换届选举工作高度重视。针对违法违规选举事件易发、多发的实际,专门印发了《关于发挥检察职能保障全区嘎查村“两委”换届选举依法进行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检察机关进一步提高对换届选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高度关注换届选举工作,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为换届选举工作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自治区检察院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准确把握工作定位,既不缺位、失职,又不越权。明确提出不参与具体选举工作,严格依法办事。重点查处黑恶势力、邪教势力利用暴力、威胁、欺骗等手段破坏选举,利用家族、宗族势力的影响进行拉票贿选,利用暴力、威胁、欺编、贿赂等手段破坏选举,国家公职人员参与、怂恿、纵容选举中违法违纪构成故意或读职犯罪等违法犯罪行为。

  通知要求要求各地要学好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熟悉换届选举程序,吃透换届选举精神,重点关注易发、多发违法违规的关键环节。同时,加强法治宣传,引导选民珍惜法律赋予的权利,增强民主法治意识,有效防止家族势力、宗族势力和别有用心者对选举工作的干扰和操纵,保障选举工作严格按照法律程序进行,依法保障登记参加选举的选民行使民主权利。

  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基层,及时掌握选举进程和工作动态,研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主动开展法律监督。根据群众来信来访,准确区分违法违纪行为,对于不构成犯罪但构成违法违纪的,移送有关主管部门,对于有关部门掌握的构成犯罪的案件,监督移送公安、司法机关办理。同时,加强与督导组的沟通联系,发现换届选举中存在相关违法违纪行为的,及时向所在地督导组反映。

  要结合嘎查村财务清理和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加强与各级农收业、财政、审计部门的联系,对审计中发现确有经济问翅的嘎查村干部,构成贪污犯罪的,要监督移送、严肃查处。加强与各地法院、公安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大对破坏选举刑事案件的办理力度,确保形成保障换届选举工作的合力。

  目前,全区嘎查村“两委”换届工作正在井然有序进行中,截止4月30日,全区嘎查村党支部委员会已全部完成换届选举,预计9月底前,全区嘎查村委会全面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10217144-1号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