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案件查询
文书查询
代表委员服务
行贿犯罪查询
扫描二维码关注鄂托克旗检察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2014年领导班子建设及队伍建设总结
时间:2014-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年我院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新时期的大服务思想,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干警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半年来,队伍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不少问题。现将上半年队伍建设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现有人员情况

  目前,鄂旗人民检察院现共有干警66人,政法专项编制45人(实际占编人数44个, 1个空编);地方编制人员22人。院领导6人,检察长1人,副检察长5人,院领导全部具有本科学历。设有政工科、办公室、侦查监督科、公诉科、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刑事执行检察科、民事行政检察科、控告申诉检察科、职务犯罪预防局、技术科、财务装备科、案件管理办公室、法警队及蒙西派驻检察室、棋盘井派驻检察室、基层巡回检察室等17个内设机构,我院检察人员年龄结构45岁以下49人,占到检察人员比例74%,45岁以上17人,占到检察人员比例26%。

  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队伍建设的核心是抓好班子建设,我院加强班子建设主要以提高素质、改进作风和增强团结为重点,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在重大政治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年初我院即制定了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进一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讲话,坚持用正确的理论指导检察工作实践;同时认真学习钻研检察业务,提高对复杂疑难和重大案件的准确把握能力及对检察业务工作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二是加强和改进我院党组织建设,注重从组织、制度、措施等方面加以落实,坚持党内生活制度,扎实有效地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班子成员间既分工明确又团结协作,大事集体讨论决定,小事及时沟通,在工作中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互相尊重,充分发挥整体作用,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真正起到了领导核心作用。尤其是在办公大楼和技术用房的建设工作中,我院领导班子群策群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了我院两房建设的顺利进行。实践证明:我院领导班子是一个战斗力强、团结协作、高效运转的好班子。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警的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今年以来,我院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核心,在全院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出发,以改进干警的作风建设,增强干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任务,制定了活动方案,坚持72小时的政治理论学习。在学习过程中坚持做到时间到位、人员到位,学习内容到位,要求每位党员干部学习要有笔记、有心得,将学习着眼点放在牢固树立干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识上。同时不断完善学习考勤等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学习计划的有效实施。

  我院今年年初根据工作需要,提拔任用10名年轻干警为环节干部,并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业务精、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对年轻干警实行“老带新”的帮扶教导,传授工作方法和经验,帮助年轻干警尽快熟悉工作任务,提升年轻干警工作能力。同时,积极组织年轻干警参加上级院组织的教育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选派4名年轻干警参加司法考试培训。并调整5位年轻干警进入检委会,提高年轻干警议事、决策的能力水平。给年轻干警安排主要工作,进一步加强了对年轻干警的培养锻炼。同时,为了充分调动年轻干警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年轻干警及时提拔重用,充分充分激发了干警干事工作热情。

  四、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确保执法公正

  1、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为契机,严格执行高检院“九卡死”、中政委“四条禁令”和自治区“三条补充规定”,通过干部公示、检务公开、来信来访和接受群众监督约束干警行为。2、狠抓了党风廉政教育,以“八个坚持,八个反对”为目标,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将领导职责和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党组班子成员和各科室领导,由党组书记和检察长对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共同负总责,同为第一责任人,共同负责本院党风廉政建设管理、教育和监督,各科室领导对本科室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责任,逐级签定责任状,形成逐级分管、层层落实的监督机制,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为抓好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在迎来送往中不超标准接待,按规定报销电话及移动电话使用费,加强对自己、配偶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监狱管理,严格执行礼品登记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等。

  五、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干警中存在着轻视理论的思想,干警钻研理论自觉性不高,学习的空气不浓;

  二是理论与实际结合得不好,在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不够;

  三是队伍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存在着个别人员素质有待提高,新的业务缺乏人力等问题。

  六、今后的工作方向

  在队伍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继续加强全体干警的理论学习,学习要努力在掌握理论的科学体系上下功夫,在掌握基本原理及其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并用以指导实践上下功夫。总之,要通过经常性的理论学习,全面提高干警的政治业务素质,使全体干警逐步达到:第一,要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定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第二,努力实践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坚决维护群众的利益;第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具有唯物辨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第四,模范遵纪守法,保持清正廉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自觉拒腐防变;第五,刻苦学习,勤奋敬业,不断加强知识积累和经验积累,具备做好本职工作的专业知识和能力。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10217144-1号

AmazingCount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