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阳光检务>>以案说法
讲所谓“哥们义气”招来刑罚横祸
时间:2017-06-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们常常会情不自禁的用唐诗“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王伦送我情”来表达兄弟之间情同手足,肝胆想照的情深义重。随着兄弟情义在时光洪流的冲刷中,现如今有些人将兄弟情义解读为所谓的“哥们义气”,即为了哥们,可以两肋插刀。然而,在现代、文明、法治的国度中,你为了一时所谓的“哥们义气”而两肋插刀,可能就会身陷囹圄,承担刑罚的制裁。

近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了一起因讲哥们义气,为朋友顶包而犯包庇罪的刑事案件。

案情:2016年5月31日5时5分,李某某(另案处理)无证驾驶蒙CNQ505号长城牌小型普通客车,沿鄂托克旗境内X615线由南向北行驶至24公里+100米处时,驶出道路西侧路基发生翻车,造成驾驶人李某某及乘车人呼、刘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

2016年6月8日,在公安机关办案民警调查该起交通肇事案的过程中,被告人刘明知其朋友李某某是交通肇事案的犯罪人,被告人刘为了哥们义气,谎称自己驾驶机动车发生的交通事故,向公安机关提供假证明,帮助其朋友某某逃避法律追究。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条第一款的规定,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在本案中,实际驾驶人李某某无证驾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之后李某某担心自己无证驾驶机动车被追究法律责任,就与一同乘车的刘商量,公安机关在调查交通肇事时,由刘为李某某顶包,当时刘为哥们义气,向公安机关民警作了虚假陈述,帮助真正的犯罪人李某某逃避法律的追究。

通过此案,警示我们在生活中,讲“哥们义气”固然是表明兄弟之情的深厚,但是,我们要分场合、看情况的讲“哥们义气”,而不是一味的只讲“友情”不讲是非,这种义气是要讲原则的,如果不辨是非地为“朋友”两肋插刀,互相隐瞒、包庇和助长坏思想、坏行为,甚至不顾后果,不负责任地迎合朋友的不正当需要,结果是一害自己,二害朋友 ,最终因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难逃法律的制裁 。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