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要闻
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设置“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双语专用接待窗口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时间:2023-12-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最高检下发的有关设置“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接待窗口的工作提示,2023年12月26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结合地区实际,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完成窗口设置,并配备精通双语人员负责接待工作。


该窗口对下列五类控告申诉案件实行优先接待、优先移送、优先办理。

1

涉侵犯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公安机关应当立案而不立案,或者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申请立案监督的案件;


2

对法院生效刑事裁判或者检察机关生效刑事处理决定不服,提出申诉的案件;


3

涉妇女平等就业、农村土地承包、宅基地使用等权益,提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申请的案件;


4

请求给付工伤事故、交通事故、医疗损害赔偿,以及请求给付抚养费、抚育费等,提出民事诉讼监督申请的案件;


5

涉困难妇女儿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的案件。


近年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不断完善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制度机制,着力解决妇女儿童维权重点和难点,切实维护了妇女儿童合法权益。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旗“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1名检察人员获评全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


能动履职

当好维权“守护者”

从严从快办理侵害妇女儿童合权益犯罪案件,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依法适用从宽政策,为20余名未成年嫌疑人提供了回归社会的机会。4名检察官考取心理咨询师证,精准提供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疏导、情绪安抚等服务。2023年,共接待涉及维护妇女儿童人身权益、妇女平等就业权益、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等信访36件39人次,全部落实“谁接手、谁负责、谁盯办”首接首办责任制,形成“专事专办、专人盯办、限时办理”工作闭环。


整合资源

织密权益“保护网”

与旗妇联、关工委等部门加强协作,通过各方合力共同为困境妇女儿童提供帮扶救助,进一步凝聚了妇女儿童的司法保护、政府保护和社会保护合力。发挥涉未“四大检察”综合履职职能,向公安、教育等部门发出涉未成年人保护类检察建议3份,推动网吧、KTV、宾馆等重点行业整治。2023年,共向17名困难妇女提供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8.2万元,救助未成年人8人,发放救助金4.8万元。联合旗妇联、爱心企业、公益组织共同开展儿童关爱服务活动7次。


深耕教育

扩大普法“覆盖面”

近年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以巾帼宣讲员、法治副校长、禁毒讲师、反诈宣讲员等身份,深入农村牧区、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为广大群众、学校幼儿园师生宣讲妇女权益保护、反家庭暴力、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的法律知识130余次,提高了妇女儿童的法治意识,受众人数达12万余人。开展妇女儿童维权线上法治宣传活动,检察官以做客棋盘井镇乌珠尔社区“对家庭暴力说不!”直播活动等形式,开展线上系列普法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妇女群众法律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检察机关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彰显了国家意志和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行动。下一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困难妇女儿童司法救助工作机制,对困难妇女儿童开展心理疏导、法律援助、爱心帮扶、家庭关系调适等服务,将困难妇女儿童司法救助工作落深落细落实,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鄂托克旗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往期推荐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