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要闻
保护林木资源 筑牢生态屏障│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就一件20人盗伐林木案举行公开听证
时间:2023-12-05  作者:乌宁满达  新闻来源:第一检察部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全面推行公开听证的工作要求,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11月30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对康某某等20人盗伐林木案召开公开听证会。会议由副检察长韩飞主持,人民监督员、听证员以及本案侦查人员参加。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本案事实认定、证据审查、法律适用、修复生态等情况,并对康某某等20人进行了法制教育。公安机关侦查人员就案件办理发表了相关意见,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围绕案情进行询问并发表意见。康某某等20人均承诺要引以为戒,增强法律意识,并严格按照修复方案对破坏的林地和林木进行生态修复和损失赔偿。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审查案件的一种重要方式,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本案涉案人数众多,在当地具有重大社会影响,案件的办理对今后违法行为人履行补种林木责任、修复受损生态、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生态保护意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第一检察部负责人王雅洁说。


林木是重要的自然资源,滥伐林木不仅会造成资源损失,还会影响生态平衡,导致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从而损害公共利益。会后,检察机关将以此次听证会意见作为案件处理的重要参考依据,继续与林业部门对接涉案林地后续生态修复工作,并就林地受损现状、苗木种类、数量等方面进行修复方案论证,积极推动涉案林地补植复绿工作有序开展。


今后,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推进公开听证常态化,通过公开听证促进司法民主公开、化解矛盾纠纷、服务大局发展、回应社会关切,在解开案件当事人的“法结”“心结”上下功夫,在实践当中不断提升听证工作质效,完善听证机制,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到”。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