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头条要闻
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应用微信管理平台创新开展社区矫正检察工作
时间:2017-10-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鄂托克旗检察院积极探索“互联网+”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新模式,打造智慧检务,采用微信管理平台创新开展社区矫正工作,有效降低社区矫正检察成本。通过微信管理平台这座桥,拉近了社区矫正人员与检察官的距离,提高了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效率。

一是强化“微信+检察”应用,实现检察监督智能化。鉴于我旗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常年维持在100人左右,刑事执行检察干警人力不足,检察难度较大,今年以来我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积极探索“微信+检察”新模式,根据微信即时通讯和实时定位等功能,检察人员及时了解、掌握社区服刑人员集中学习、义务劳动、技能培训等相关情况,通过微信及时给社区矫正人员进行疏导,通过微信管理平台对重点被监管人员不定时抽查,要求对方立即传送所在位置,以此掌握社区矫正服刑人员动向,避免矫正人员脱离监管。在司法行政机关的配合下,搭建检察、司法、社区矫正人员“三级微信群”,在我旗6个司法所运行期间,收监执行脱管社区服刑人员2人,通过发放“检察官约见卡”、在司法所里设置检察信箱、在微信管理平台中设置电子检察信箱等方式接收来自社区矫正人员的申诉、控告和举报信,截止目前向社矫人员派发检察官联系卡150余份,接受申诉咨询2次,充分维护了社区矫正人员合法权利,收到较好社会效果。

二是推进“微课堂”,实现教育矫正零距离。过去检察官给社区矫正人员上课都是大课堂,现在我院创新了教育模式,推进了“微信+教育”微课堂,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里添加了社区矫正监督栏目,其下设置了“法律直通车、检察信箱、联系我们和收监案例”四个小栏目,社区矫正人员可以通过关注公众号、进入微课堂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和案例,帮助社区矫正人员学法、懂法、守法,提高自我约束能力,避免重新犯罪。目前,1名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通过微课堂,安心社区矫正,重拾自信,并且找到了工作。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