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育检>>检察风采
“三个聚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助力鄂托克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12-22  作者:卢功  新闻来源:第三检察部  【字号: | |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 的总要求,紧紧锚定“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 ”的具体目标,在上级党组织的有力督导下,坚持把“严实效”的标准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在成效,着力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干事创业热情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全力以赴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鄂托克检察篇章。


聚焦政治理论学习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推动政治理论学习有效全覆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会会议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第一主题”、党支部学习、全院政治学习的“第一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内蒙古干部网络学院、中检网和检察大讲堂等教育资源,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心得分享等形式,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好专题党课,突出集中讲与分头讲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让专题党课主题更明确、形式更丰富、效果更凸显。截止目前,开展主题教育学习27次,其中集中学习19次,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5次。


聚焦党建品牌建设

坚持在检察履职中为民服务

创建“一路向党·为民服务”党建品牌。以“筑牢红色堡垒,争做红色头雁,激活红色细胞”为活动载体,不断推动以党建为引领,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建设,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取得长足进展。积极参与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普法宣传工作,以法治力量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阿尔寨石窟等重点文物的保护现状、管理机制保护设施、安全隐患等情况进行走访调查,举行公开听证会,切实做好阿尔寨石窟文物保护,以检察履职助力“草原敦煌”保护。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今年以来,共办理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案件数量25件31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0.3万元,切实解决救助申请人的实际困难。做实在职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双融入”。与棋盘井镇乌珠尔社区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并认领了共建项目,细化合作细节,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认领微心愿”活动,通过一名党员完成一个微心愿,联系一个困难家庭的方式,充分发挥在职党员“红色细胞”作用,聚焦居民群众存在的急难愁盼,解决部分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


聚焦问题检视整改

坚持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

坚持把“真改彻改”贯穿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将整改落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刀刃向内做好个人问题自查。立准问题靶向,瞄准理论学习、政治素质、能力本领、担当作为、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在全体党员范围内开展自查自纠,建立动态问题清单,整改措施、完成时限。坚持把抓实调查研究作为推动主题教育有效开展的重要举措,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做好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切实发挥调查研究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比如,围绕“关于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项调研,通过立足检察职能,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 做两山理念坚定的践行者,积极参与“生态检察三大协作统一行动”,探索推行“生态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生态检察模式,在全旗设立4处“检察长+河长联络点”。坚持以问题整改为突破口,除病灶、挖根源,补短板,及时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探索,把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长效机制,不断扩大整改成果,放大整改效果,先后推动修订党的建设等规章制度12个,为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制度支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