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育检>>检察风采
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检察听证工作 助推司法公正“看得见”
时间:2023-12-15  作者:苏丽红  新闻来源:第三检察部  【字号: | |



自《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施行以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工作规定,全面推开检察听证工作,实现了“应听尽听”,使办案听证成为检察权运行的重要环节。


检察听证,是指人民检察院对于符合条件的案件,组织召开听证会,就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和案件处理等问题听取听证员和其他参加人意见的案件审查活动。在办案过程中,检察机关通过开展检察听证,让诉讼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提供一个平等、公正、透明的平台,让当事人申辩或者表达诉求,听证员依法提出听证意见,最终检察机关居中客观公正地依法作出决定。


听证工作规定施行伊始,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规范听证设施建设,建成了标准化全景式听证室并择优选聘退休检察官、律师、专业技术人员等各方面人才12人组成听证员库,听证员以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人生阅历,参与检察听证,协助化解矛盾纠纷。针对不同类型案件邀请不同听证人员参加,既体现了广泛性,又突出了检察听证的法律属性,充分发挥听证人员群体专业特长,确保听证质效。


今年以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共对44件存在争议、疑难复杂的案件组织了听证会,实现“四大检察”公开听证类型“全覆盖”。通过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听证员评议,“零距离”化结解怨,较好地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政和。入额院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主持召开疑难复杂案件和社会影响较大案件的检察听证,2023年检察长主持听证4件,副检察长主持听证34件。在听证方式上,坚持“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除不宜公开的案件外,均组织开展了公开听证,使案件办理透明度更高。结合案件特点采取一案一听证和批量集中听证、个案听证和类案听证相结合等听证方式,以取得节约司法资源、案件得以公正办理的良好效果。


召开听证会,既是增强司法透明度的具体举措,体现了公正,有助于息诉,又锻炼了办案人员的能力、提升了水平,同时让更多的人了解、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实现了让参与人更好地知法、懂法、守法,从而信法,向社会公众普法的多重效果。

下一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继续将检察听证作为审查案件的重要方式,听取各方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以看得见的方式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地落实。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