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育检>>检察风采
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 助力千年“草原敦煌”保护
时间:2023-08-14  作者:杨逸隆  新闻来源:第二检察部  【字号: | |

文物遗存是人类历史遗留下来的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遗物和遗址,是人类极为宝贵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位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的“阿尔寨石窟”,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迄今发现的草原地区规模最大的石窟建筑群,也是一座集寺庙、石窟建筑、摩崖石刻造像、壁画、雕塑、榜题为一体的佛教艺术宝库,被誉为“草原敦煌”,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在文物保护中的作用,推动文物保护单位全面履行职责,2023年8月,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以专项活动为契机对阿尔寨石窟等重点文物的保护现状、管理机制、保护设施、安全隐患等情况进行走访调查,在履职过程中发现,3座石窟因人为破坏、违规建筑导致墙体受损严重。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行政主管部门落实文物保护职责,加强对石窟内被破坏的壁画后期处理及其他尚在修复中的壁画针对性的保护,追究破坏者的法律责任。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定监督职责的应尽之责,具有很大的社会意义和价值,通过对文物的破坏、盗窃等行为进行追究和制裁,避免国家利益和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下一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继续践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法治自觉守护文物安全,通过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的方式,增强公众对文物的保护意识和重视,形成全社会共同保护文物的氛围。同时,督促监督主管单位对文物保护的全面、系统、长期的管理,形成文物保护合力,逐步构筑起保护文物新格局,为守护民族记忆、传承文化财富贡献检察智慧。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