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育检>>检察风采
首次开展跨市异地监督考察 提升帮教效果
时间:2023-07-14  作者:青云  新闻来源:第一检察部  【字号: | |



“接力棒交到我们手里,请乌达的同仁放心”。2023年4月,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与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检察院合作,签署异地协作监督考察协议,对乌达区人民检察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小齐进行异地帮教考察,这是我院办理的首例附条件不起诉跨市异地协作监督考察案件。


2022年3月,鄂托克旗棋盘井镇辖区一名未成年人小齐(化名)在乌海市乌达区伙同他人实施拉车门盗窃,乌海市乌达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对小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验期为六个月。因小齐居住地在鄂托克旗,为有效开展监督考察,实现帮教考察效果最大化,经协商由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协助监督帮教,帮教考察小组要求小齐在考验期内阅读一本法治书籍、每个月写一篇学习生活体会和思想汇报,2023年7月12日当帮教考察小组检察官前往棋盘井镇了解小齐本人最近表现情况时,小齐将手写的思想汇报和心得体会交到了检察官手中。


检察官还向社区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调查了小齐最近的表现情况、有无实施新的违法犯罪行为等,并面对面与小齐及其监护人交谈,对小齐开展了一对一法治宣传教育。本次阶段性帮教考察结束后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检察官赴乌达区将协助帮教考察的情况及时反馈给了办案检察院。


对小齐的帮教考察工作中,两地检察机关、派出所、社区、监护人共同发力,形成了未成年人保护合力。异地监督考察不仅加强了两地检察机关在工作业务上的沟通交流,且最大限度地节约了司法资源。下一步,两地检察院将定期对小齐的帮教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共同帮助其顺利度过监督考察期,回归正常学习生活。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