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育检>>检察风采
警惕“AI换脸”骗局!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迅速开展防骗宣传、宣讲
时间:2023-05-25  作者:李延龙  新闻来源:第一检察部  【字号: | |

现如今,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AI技术逐渐运用在生活的各个领域,同时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然而,面对我国对电信网络诈骗的从严打击,不少诈骗分子盯上了AI技术,将AI技术(通过提取受害人相熟人员的容貌和声音)运用到骗局之中,近期这类骗局更是在全国爆发。为了提高职工和广大群众对“AI换脸”骗局的识骗防骗能力,2023年5月25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宣传、宣讲活动。


一、迅速开展内部宣讲,使职工了解AI骗局诈骗手法,增强防诈“免疫力”。会议上对近期包头警方发布的一起利用AI换脸技术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例,向我院全体人员宣讲,详细介绍了什么是AI换脸、利用AI诈骗新手段以及如何防范AI诈骗。


二、扩大外部宣传范围,谨防诈骗披上AI外衣,筑牢群众防骗“安全网”。前往鄂尔多斯市蒙加力螺旋藻业有限责任公司等地开展防诈宣传活动,活动中,我院工作人员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现场讲解等方式向企业职工、广大居民宣传了近期发生的利用AI换脸实施的诈骗案件,并就如何防范AI诈骗进行讲解,提高人民群众对新型诈骗方法的防范意识。


检察官提示:

1.不轻易提供人脸、指纹等个人生物信息给他人,不过度公开或分享动图、视频等;
2. 网络转账前要通过电话等多种沟通渠道核验对方身份,一旦发现风险,及时报警求助;
3.如果有人自称“熟人”“领导”通过社交软件、短信以各种理由诱导你汇款,务必通过电话、见面等途径核实确认,不要未经核实随意转账汇款,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等信息;

4.公检法没有安全账户,如果有网络警察说你犯罪了,及时拨打110咨询。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