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育检>>检察风采
【市域社会治理】普法释放检察活力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23-04-26  作者:李梦瑾  新闻来源:政治部  【字号: | |


? 市 域 社 会 治 理 ?

自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以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以司法办案为抓手,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坚持把普法融入到司法办案和为民服务全过程,积极回应群众和企业关切,在基层普法中释放“检察活力”,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聚焦主责主业,提升普法质效

鄂托克旗检察院不断优化普法内容,在普及宣传宪法、刑法、民法典等国家法律法规基础上,设置国家安全教育、生态环境保护、禁毒、扫黑除恶、防范未成年人犯罪、防范网络电信诈骗、防范养老诈骗、维护劳动者权益、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多项专题内容,结合真实司法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制作宣讲课件,生动形象地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满足群众和企业法律需求。坚持在检察工作中融入普法,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六进”活动、检察开放日活动、“法治副校长”、青少年模拟法庭、检察官以案释法等制度和载体优势,利用重要节庆活动和重大主题宣传,有针对性宣讲法律知识,推进普法多层次多样化展开,让更多人知法、懂法、用法、守法,运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化解矛盾纠纷。

创新普法形式,延伸宣传触角

不断完善和创新普法工作,在实地走访中,部分学校和企业反映了普法覆盖面窄、灵活度不高的问题,为进一步延伸宣传覆盖面,提高普法效率,鄂托克旗检察院积极探索数字化普法,运用检察融媒体资源打造了鄂托克检察“法治教育云课堂”普法教育平台,搭建起连通“云课堂”和学校、企业多媒体平台之间的“桥梁”,集合优秀理论宣讲员、精品双语课程等优质资源,进行点对点、点对面直播普法。同时检察融媒体制作推送由本单位检察人员自编自演的原创作品《真人漫画—“双十一”消费者权益保护》《真人漫画—妇女权益保护》《普法小视频—节日防诈骗攻略》等,进一步丰富线上宣传形式,拓展受众覆盖面,提升普法质效。

强化队伍建设,提高能力水平

加强宣讲队伍建设,鼓励人人都能走上讲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提升普法本领。营造传帮带氛围,制定学习计划,安排法宣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的宣讲人员带头,各内设部门业务骨干轮流在全院政治学习上台讲课,锻炼宣讲本领。加强与党校、政法系统各单位的沟通联系,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的典型经验,组织宣讲人员参加政治轮训、业务专题培训,参与互动宣讲,交流普法经验,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启发思路,增强普法本领,用高水平普法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