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育检>>检察风采
立足行政检察监督,以“小专项”护航“大民生”
时间:2022-12-15  作者:阿米娜  新闻来源:第二检察部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关于“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的相关要求,今年以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按照上级院统一部署,立足检察职能,结合我旗实际,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加强欠薪行为源头治理,当好农民工权益保障的“护薪人”

聚焦社会保障领域,充分发挥司法检察监督职能,主动摸排化解劳资纠纷,帮助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针对我旗境内两家企业长期未发放工人工资情况,多次进行协商并了解相关情况,主动联合旗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人社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与企业制定解决方案,并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为农民工成功追讨薪酬1000余万元。


聚焦道路交通安全治理,让法律监督走深走实

聚焦涉及民生民利的其他领域,立足于有效解决长期困扰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针对鄂托克旗境内不合理安装减速带、货物运输车辆超载超过核定载仍行驶致使造成多数事故等问题,进行充分的调查核实,主动联合交警大队、交通运输局、公路工区、镇人民政府等多个单位进行座谈,并对事故造成原因进行深入分析通报、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进行整改,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人身及财产安全。


提升检察监督质效,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聚焦社会治安领域,调取旗公安机关行政处罚案卷120余卷,针对公安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存在超期办案、未及时通知被拘留人家属、适用法律错误等问题制发建检察建议,做到以监督实效严格规范执法程序,维护司法公正。


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依法护航民生大事

不断推动护航民生民利专项活动向纵深发展,深入了解排查涉及民生民利的行政纠纷线索,对一起因民政部门违法补发结婚证导致当事人无法进行婚姻登记的案件,与民政部门进行沟通,并调取相关证据制发纠正违法检察建议,向当事人进行充分地释法说理,实质性化解行政纠纷。


坚持共赢理念,构建衔接机制凝聚监督合力

为促进检察机关与行政执法形成执法合力,与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建立行政检察与市场监管衔接机制,推动形成并肩作战、互联互通、互动互惠、合力攻坚的工作新模式,为专项活动深入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是行政检察需要长期坚持的初心和使命。下一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将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司法理念,以案结事了人和政和为目标,持续深化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的检察服务。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