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育检>>检察风采
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整改情况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2-11-19  作者:李姣  新闻来源:第二检察部  【字号: | |


为了践行“持续跟进监督”司法理念,提高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实效性,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根据最高检《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的精神和要求,近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对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召开了检察建议整改情况公开听证会,当事人鄂托克旗某镇人民政府及相关行政机关参加了本次听证会。

听证会上,办案检察官介绍了案件基本情况、法律依据及检察机关的拟处理意见,并向参与听证的人民监督员、听证员展示了证据资料,重点介绍了检察建议和督促落实情况。

2022年8月,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非法采砂刑事案件过程中发现线索,非法采砂人员在鄂托克旗某嘎查草场内的河道上采砂,经鉴定,涉案人员的行为致使27.41亩天然牧草地植被被破坏,改变了土地性质,对草原毁坏程度严重。经办案检察官实地核实,了解涉案地块的具体破坏情况后,及时向某镇人民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履行职责。由于本案中涉案地块地理位置特殊,位于河道的被破坏天然牧草地是否需要进行植被恢复存在部分争议。

各位听证员就案件争议焦点发表了各自意见。经过各参会人员讨论,一致认为虽然河道管理范围内不允许随意种植,但基于涉案地块的原有地形地貌,进行植被恢复不仅有利于河道生态恢复,同时也可以更好地对河道进行保护。某镇人民政府表示对于检察机关的建议今后将全面研判,与检察机关共同维护生态环境,保护公共利益。

参加听证的听证员对此次公开听证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方式充分肯定,并表示:“通过参与听证会直观地感受检察公益诉讼在维护公益的积极作为,希望检察机关在更多方面发挥监督职能,解决环境、民生等问题,做好公益‘守护人’。”

近年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通过开展公开听证方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不断提升公益诉讼检察的社会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与行政机关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下一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推进公开听证工作常态化开展,以实际行动促进检察工作可触、可感、可信,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参与度,保障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力。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