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育检>>检察风采
检察机关探索司法救助新途径 驻村第一书记“牵线搭桥”为因案致贫家庭雪中送炭
时间:2022-05-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5月9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迎来了一行人,他们将写有“检察履职为人民,司法救助暖民心”的鲜亮字样的一面“特殊”锦旗交到了折峰检察长的手上,并连声感谢。

这面锦旗之所以“特殊”是因为送锦旗的一行人中除了有被救助人家属,还有其所在嘎查驻村第一书记乔志军、嘎查副书记杨其力格尔和嘎查妇女主任娜仁高,而这面锦旗的落款为海岱嘎查村民委员会。

我嘎查牧民阿某生活在禁牧区,原本生活条件就不好,后又发生了交通事故,导致其家庭生活陷入困境,且阿某现在又急需进行二次手术治疗,因生活所迫一直未能就医。检察院的送来的“及时雨”正好解决了这户人家的燃眉之急,也帮助我们嘎查解决了这个的难题

为了更好地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2022年起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以社区嘎查为平台,积极构建救助线索收集渠道,凝聚救助合力。

联合院驻村第一书记将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制度、司法救助的对象范围、救助方式、申请流程等宣传材料向全旗各嘎查村第一书记进行推广宣传,并呼吁驻村干部提供司法救助线索。阿某所在嘎查驻村第一书记收到宣传材料后第一时间联系我院提供司法救助线索。

根据驻村第一书记提供的信息,检察官多次到阿某所在嘎查及家中进行走访调查核实,发现阿某的情形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最终给予阿某2万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

这面“特殊”的锦旗是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拓宽思路、加大宣传、加强协作、为民办实事的成果,以搭建嘎查、村、社区等资源为驱动的司法救助联动体系,强化诉源治理,从而实现主动发现、快速响应、规范高效的司法救助,提升了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