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育检>>检察风采
野生动物保护与危害防控并重 鄂托克检察公益诉讼在行动
时间:2022-05-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牧区野兔数量增多,我们草场的植被、农作物都受到了很大影响,请检察机关帮帮我们!”,这是鄂托克旗的一位农牧民向检察机关反映的情况。

随着中央生态环境政策措施的全面落实,地方的草原、林地、湿地等生态环境不断改善,野生动物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类生产生活区,野生动物损害农作物的现象越来越频繁。鄂托克旗有2.1万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大部分属于农牧区,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野兔数量激增,已经影响了草原生态、农牧民的生产生活。为全面了解全旗林地、草原的野兔情况,更好地促进形成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检察合力,近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主动联系鄂托克旗林业和草原局专门召开了野生动物保护与危害防控工作联席会议,听取林草局关于野生动物保护和野兔危害防控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鄂托克旗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郝文礼、生态保护站站长吕森、副站长田彦军、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韩飞、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李姣参加本次联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就鄂托克旗境内野兔野外分布情况、种群数量及是否存在因野兔过度繁殖导致林木、草原植被、农作物受损情形等需要调研的内容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林业和草原局与会人员表示自施行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制度以来,生态环境确实得到很大改善,但同时因野兔数量激增致部分地区草原植被、农作物遭到破坏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林业和草原局表示将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工作,加强沟通协作,做到信息共享。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不变的主题,也是新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但同时,对野生动物造成的人身、财产损害,也应引起重视。下一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将深入实地进行调查,通过走访人大代表及与相关工作人员交流沟通、对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实际状况进行了解,进一步查证本地区的野兔是否已经危害到草原生态,以及野兔对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的影响情况,就如何平衡生态与生产生活的关系方面进行充分研判,在促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政策贯彻落实的同时促进野生动物产生危害的防控工作,筑牢织密野生动物公益诉讼“防护网”。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