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育检>>检察风采
强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 严厉打击非法取水用水犯罪
时间:2022-04-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规范水资源开发使用秩序,严厉打击破坏水资源违法犯罪,扎实做好自治区关于违法取水用水问题整改工作,近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对棋盘井区域违法取水用水问题涉嫌犯罪案件开展提前介入,并就重点问题进行了会商。

 

一、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果断

 

该案例被通报后,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由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第一时间依法提前介入公安机关正在办理的棋盘井地下水超采涉嫌犯罪案件,负责案件的监督指导。检察官与侦查人员共同到案发地进行实地调查了解,与侦查人员现场同步办案。

 

二、加强引导侦查,提高办案效率

 

我院先后提前介入案件6件,检察官对案件的侦查重点、证据收集、程序规范等问题提出10余条建议;对侦办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先是与侦查人员充分沟通讨论,对两家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存在的案件事实的不同理解和认识,记录后向检察长进行专题汇报。现部分案件已经进入审查逮捕阶段。

 

三、加强合作,助力问题整改

 

办案人员在开展提前介入工作过程中发现,该系列案所涉及的违法事实均损害公共利益,为进一步从源头上筑牢证据体系,提高公益保护的时效性和紧迫性,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及时引导公安机关收集损害公共利益的证据,为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夯实基础。

 

下一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将扎实履行检察职责,勇于担当,进一步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功效,持续加大案件监督力度,认真办理好每一件案件,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彰显检察作为。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