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育检>>检察风采
发挥检察职能高效挽回企业损失 中石化11名“油耗子”被判刑
时间:2022-04-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内外勾结偷盗中石化集气站内凝析油的案件依法宣判。11名被告人以职务侵占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7个月至1年零5个月不等的刑期。张某某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

该案为系列盗窃采气站凝析油案,鄂托克旗公安局破获案件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被盗凝析油价值20余万元,斩断了一条内外勾结盗销凝析油的黑色链条。2021年3月13日凌晨中国石化某油气分公司鄂托克旗境内一集气站监控信号突然消失气厂巡逻队立即前往集气站,将正在盗窃凝析油的李某等人查获。一个以李某为首的盗销凝析油犯罪团伙逐渐浮出水面,采气站多名工作人员也牵涉其中。李某预谋盗窃凝析油,与集气站内部员工肖某、戚某等人商议后达成分赃共识,由外部人员王某负责拉运并销赃,再由王某将收购的凝析油销售给张某某,形成了一条“盗窃-运输-销售”的黑色链条。

某为集气站站长,负责集气站日常管理,而内部员工对集气站的生产情况、内部环境、生产工艺等十分熟悉,为盗窃凝析油带来了便利。每次作案时由李某等人带领集气站内部员工和凝析油收购人员现场抽取地下储油罐中的凝析油安排监控人员帮助观察监控断开和恢复情况,得逞后参与人员每次都会分得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的赃款。

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在该案侦查阶段提前介入引导取证并成立由丰富办案经验的检察官组成的办案组,对案件进行深入审查分析,有效指控了犯罪,且在审查起诉阶段全部嫌疑人均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表示认罪服法,经过释法说理,各被告人在判决前退赔了涉案企业的大部分损失,高效维护了涉案企业的合法权益挽回了国家的损失,是一起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件

该起案件警示广大油气企业的从业人员应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切勿内外勾结盗窃公司财物,以身试法者必将付出惨重的代价!一旦犯罪,遗祸终身!

要点提示

1、职务侵占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行为。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

2、职务上的便利,是指将自己主管、管理、经手的本单位财物非法占为己有。职务上的便利不同于工作上的便利,前者是职位所规定应该担任的工作而形成的便利;后者是与职位无关,仅因是本单位工作人员,熟悉本单位的环境状况而带来的较易接近作案目标或对象的便利。因此,同是本单位工作人员,若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窃取本单位财物,则构成职务侵占罪。若利用工作上便利,窃取本单位财物,则构成盗窃罪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