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育检>>检察风采
架起企业沟通连心桥 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04-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持续深入贯彻“迎接二十大、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要求,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按照大讨论活动工作安排,迅速反应,积极落实、紧跟节奏,通过坚持开门纳谏、登门问策跟踪问效、线上调查、发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征求意见表和调查问卷等形式,全方位了解企业关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意见建议,以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需求,真正做到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助力营商环境法治化。

一、开门纳谏,“请进来”提意见

为深入了解企业的诉求,找准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精准把握企业的法律需求,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各界代表参加大讨论活动开门纳谏座谈会,广泛征求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组织召开乌兰镇轻工业园区中小微企业家代表座谈会,全面听取企业发展之中面临的困境,及时了解中小微企业目前存在的难题,扩大案件线索来源,精准发力提供检察服务。

二、登门问策,“走出去”找问题

深入开展全市检察机关“百家企业大走访”活动,制定大走访分工方案,明确“1名院领导+1个内设部门+3家企业”的走访形式,深入棋盘井、蒙西两大工业园区的20多家重点企业进行走访,在企业生产一线进行了实地查看,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对涉民营企业社矫对象进行个别走访,针对社矫对象提出的具体情况向司法行政机关提出合理化建议,切实维护涉民营企业社矫对象的合法权益。

三、跟踪问效,“沉下去”解难题

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针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问题诉求制定了详细的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对收集的企业问题诉求,认真归纳汇总,提出整改要求和时限,“点对点”深入企业调查走访、跟踪回访,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和司法需求,及时推进企业诉求办理到位。截至目前,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在“开门纳谏”座谈会、全市检察机关“百家企业大走访”等活动中共收集12类19项问题诉求,已解决落实15项,问题诉求正在推进落实中的4项。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