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育检>>检察风采
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把好“四个度”撑起妇女儿童维权“保护伞”
时间:2022-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化新时代能动司法检察工作,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从工作实际出发,综合发挥各项检察职能作用,把好“四个度”,多措并举,为妇女儿童牢牢撑起了权益保护之伞。

一、坚持宽严相济,确保打击犯罪力度

严厉打击侵害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坚持“快、准、狠、稳”的打击原则,对强奸、强制猥亵、组织卖淫等严重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刑事案件,始终保持从严从重打击的高压态势。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的便利和优势,诉前介入涉妇女儿童犯罪案件。严格落实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程序,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对情节轻微、主观恶性小、初犯偶犯的涉罪未成年人实行宽缓处理。2020年至今,不批捕5件8人,不起诉3件4人,附条件不起诉1件2人。

二、强化精准施策,把准公益诉讼精度

多措并举深入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围绕未成年人校园安全、食品卫生、网络环境等重点领域,联合多部门开展“保障校园周边安全”等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利用96615、公益诉讼随手拍、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受理相关线索,紧盯媒体报道的涉妇女儿童热点新闻事件,围绕培训机构“无证办学”“小饭桌”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排查。与妇联、共青团等社会工作组织加强沟通协作,交流分析线索,形成公益保护合力,有效解决发现的问题。充分发挥检察建议职能推动涉未成年人综合治理,2020年至今,共发出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建议6份;推动预防性侵害,发出规范酒店旅馆业查验制度行政检察建议1份,有关单位均予以落实整改。

线上线下发力,延伸普法教育广度。

一是“互联网+法治宣教”,不断创新普法形式,围绕职场女性维权等主题制作发布真人漫画原创作品;检察官做客鄂尔多斯交通文体广播FM100.8在线普及未成年人禁毒知识;疫情期间通过网络直播向辖区学生、家长进行法治宣讲,引领全社会形成关爱妇女儿童的良好氛围。二是“走出去+请进来”,聚焦校园欺凌和性侵害、毒品犯罪、网络犯罪等社会热点问题,开展未成年保护法宣传月、主题检察开放日等活动。定期组织在校师生举办模拟法庭、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发挥法治宣教“正能量”。三是“菜单式点课+浸润式体验”,举办师德师风法治专题讲座,增强教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的意识。依托“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在开学季、六一节、宪法日、毕业季等节点开展双语普法70余次,覆盖师生、家长6万余人。

四、守护妇儿权益,彰显司法为民温度。在全市率先成立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室”“未成年人心理疏导室”,努力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专业化和法治化水平。2名检察官取得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为被害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以人性化办案减少对妇女儿童的“再次伤害”。积极开展涉案困境妇女儿童司法救助,缓解妇儿被害人生活困境。2020年至今,共为3名未成年被害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6万元,有效缓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被评为全旗“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1名干警获评全国、全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誉。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