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文化育检>>检察风采
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办理首例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
时间:2020-04-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接到鄂托克旗公安局提请核查的《重大案件即将侦查终结通知书》后,我院立即向上级院汇报,上级院随即组织召开全市两级院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推进会,并对该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我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预案,依法对起即将侦查终结的重大案件启动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程序,这是院首次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

 

该起案件系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案件,提请核查的3犯罪嫌疑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多项罪名。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后依法决定受理,随即指派驻看守所检察人员立即对该起重大案件中的3名犯罪嫌疑人开展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院驻所检察人员通过电话通知犯罪嫌疑人辩护律师提供书面意见并附卷,采用远程询问方式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核查询问向犯罪嫌疑人说明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内容,告知其法律后果,并围绕侦查阶段是否存在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情形对其进行核查询问,询问过程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在规定期限七日内依法办结,将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意见书送达侦查机关及检察机关捕诉部门。

 

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是指对于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或者其他重大案件,人民检察院在侦查终结前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严格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关于印发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的通知》要求开展工作。

 

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制度旨在促进侦查讯问规范进行,防止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行为,依法及时排除非法证据。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把核查工作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充分履行检察机关对刑讯逼供类非法证据排除监督主体责任,为全面落实依法治国扛起检察担当。

最高人民检察院
检察日报
正义网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检察人员违法违纪投诉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