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介绍
领导简介
机构职能
网上举报
网上申诉
案件查询
文书查询
代表委员服务
行贿犯罪查询
扫描二维码关注鄂托克旗检察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德力格:法律的坚定捍卫者 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记内蒙古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基层巡回检察室主任
时间:2014-11-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德力格,男,蒙古族,1963年2月出生,内蒙古鄂托克旗人,2005年5月中央电大法律专业本科毕业,1994年9月入党,1982年6月参加工作,1994年9月调入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工作,现任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基层巡回检察室主任、正科级检察员、四级高级检察官。

  黝黑的皮肤,魁梧的身材,慈善的面容,直爽率直的性格,这就是大多数人对德力格的第一印象。跟德力格接触过的人都说“如果德力格科长不穿制服,他就是典型的牧民”。德力格从事检察工作19年来,先后任法纪科(现称反渎职侵权局)科长、控告申诉科科长(兼举报中心主任和基层巡回检察室主任)、基层巡回检察室主任。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检察机关信访岗位上工作了10年。10年间,他走遍了全旗76个嘎查村,共接待来访群众420余人次,妥善处理各类信访案件149件,在他的努力下鄂托克旗检察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也取得显著成绩。德力格被评为自治区院“优秀接待员”,所在部门先后被授予“自治区级文明接待室”和“全国文明接待室”称号。

  铁面无私 公正办案

  德力格在单位是有名的“铁公鸡”,谁想打探案情,帮助涉案人说情,都会遭到他“无情”的回绝。有人不禁要问“德科长啊,谁家也不挂免事牌,许多事睁一眼闭一眼就行了,难道你没有求人办事的时候?那会儿你的面子往哪搁啊!”可他说“身穿检察制服,胸前配戴检徽,如果自己行不端、坐不正,这会让老百姓骂娘的,到时候那才叫颜面扫地呢!”德力格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德力格刚到法纪科工作时,接待了一个姓田的举报人。田某称:在谈生意过程中与别人订立了一个合同,对方提出要公证,办理公证时发现工作人员不审查双方递交的材料,只是收取公证费制作公证书,这严重违反了公证的法定程序,但是出于谈成生意的想法,自己在公证书上签了字,可后来和对方发生经济纠纷,对方依据合同向法院申请了财产保全,此时才举报公证处存在失职渎职行为。接到举报后,德力格立刻展开调查,他发现公证处经办人竟然是自己的同学,尽管其他同学都来说情,但他不为所动,依然秉公执法。经查明,公证处在公证案件中确实存在疏于审查的行为,最终田某的合同公证书被依法撤销。当田某得知德力格不徇私情,依法查处了自己的同学,感慨地说:“德力格科长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一丝不苟 服务群众

  德力格长期工作在控告申诉检察岗位上,特别注重积累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方法,提高执法能力。为了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他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身体力行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化解了许多涉及群众利益和矛盾的越级访和重复访。

  2012年,随着一笔赔偿金的交付,一件历时数年、申请人多次越级上访的涉检赔偿案件尘埃落定。这是德力格调入控申科办理的最为棘手的一起国家刑事赔偿案件。当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受理此案之初,很多人都在关注:检察院敢不敢认错,愿不愿“扇自己的耳光”?接手此案时,德力格深知此案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和敏感性,因此他细致审查申请材料,对于申请材料中提到的检察机关扣押款物的行为和标的物的价值,分别前往北京、辽宁、河北、青海等地进行核实;对于案件中涉及的每一位证人均进行询问取证。结案时调取的材料和审查文书达一米多厚,经过严格的审查,德力格作出结案报告,认为检察机关在执法上的瑕疵行为,确实给申请人造成了财产损失,应当予以赔偿。当申请人收到依法赔偿的答复后,动情地说:“德力格同志这种敢于监督、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值得老百姓的信任和拥护。”

  任劳任怨 开展工作

  一个连机构职能还未完全明确的新科室,需要进行大量的摸底考察和建章立制,这对当时已经44岁的德力格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他没有向领导摆老资格,没有向组织诉苦,临危受命兼任主任一职。

  为延伸法律监督触角,促进检力下沉,2009年鄂托克旗检察院专门成立了派驻棋盘井检察室、派驻蒙西检察室和基层巡回检察室,其中基层巡回检察室所辖4个以农牧业占主导的苏木镇。院领导考虑到德力格多年从事信访接待工作,群众基础好,希望他负责巡回检察室工作。检察室设立初期,办案用车紧张,无法保障巡回下访的需求,他就开着自己的车工作。辖区苏木镇不了解检察室职能,他就一次次跑遍苏木镇,一遍遍向苏木镇领导介绍。巡回检察室没有案源,他主动联系司法局,要求参与矛盾化解和社区矫正的监督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在他的努力下,巡回检察室在4个苏木镇都有了接待群众的办公地点,并被纳入全旗化解矛盾纠纷工作领导小组,在化解信访矛盾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他还建立了鄂托克旗检察联络员制度,即在辖区的每个嘎查村聘请1名村干部为检察联络员,负责矛盾纠纷排查报告以及联系服务群众工作。

  淡泊名利 无私奉献

  从事检察工作19年间,德力格多次放弃调动单位的机会,每一次面对轮岗交流,他始终不渝地坚守在控告申诉检察岗位上。他说,这个岗位能直接面对上访群众,能更多地感受群众的疾苦和诉求,能多为群众解决一些实实在在的困难是他最大的心愿。

  德力格已年过半百,患有严重的高血压,而且好几次鼻血流的止不住,旗医院查不出原因,同事劝他去外面的大医院看看,他总说手头有案子等结案再说吧。德力格爱人的身体也一直不好,病退后只能领取微薄的退休金,2个孩子又一直在外求学,全家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因此德力格生活十分节俭朴素。但是,他在党员干部“下基层、解民优、帮民富”活动中,帮扶困难户却显得异常“热心和慷慨”。

  德力格在一次走访中了解到,牧民苏雅拉达来因家人看病,2个孩子上大学,欠下了50万元高利贷,而同嘎查的苏雅拉格日勒由于做生意经营不善,孩子上学等原因欠下30万元高利贷。沉重的债务使这2个家庭家徒四壁,生活苦不堪言。看着这2户牧民被债务压的都快失去生活的希望,德力格心急如焚,与单位的党员干部商议出解决办法后,便立刻组织嘎查领导和相关债权人协商,通过嘎查帮扶、债权人减免,以牲畜和车辆、农业机械等资产抵消了债务,使苏雅拉达来和苏雅拉格日勒2个家庭摆脱高利贷的沉重负担,重新燃起了奔向幸福生活的希望。

  萨如拉塔拉是鄂托克旗检察院帮扶点的贫困户,早年他将草场低价租出导致无经济来源,生活极度苦难。德力格知道情况后,组织单位的党员共同资助萨如拉塔拉在乌兰镇开办商店,并且多方联系帮助销售商品。几年下来,萨如拉塔拉就脱贫致富,后来逢人便说:别人不愿意接触检察官,因为他们总是在监督这个矫正那个,可我见到的检察官却格外亲切,因为他们是我的亲人。

  作为一名老党员,德力格把百姓装在心里,始终坚持在工作中践行群众路线,努力提升自己的群众工作能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他身上展现了一名新时代检察官胸怀大局、心系百姓、执法为民、恪尽职守、淡泊名利的崇高精神和高超职业素质。他的事迹必将激励鄂托克旗检察干警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以更加朴实的品质、务实的作风、饱满的精神,在各自的岗位上再创新佳绩。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鄂托克旗人民检察院    未经授权 请勿转载

 

地址: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仁都西街        邮政编码:0161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10217144-1号

AmazingCounters.com